close

到了最後一天,下定決心要讓大家悠閒點走,悠哉悠哉吃完早餐,我也終於看到早餐吧長怎樣(前幾天都顧行李查交通,讓阿母去拿菜)。


其實飯店門口都很貼心會放賞櫻資訊,可對於行程已排定的我們來說看看就好,而且看這個板子也不準,因為就算過了櫻吹雪,若那個地點不是單一品種櫻花,還是很有機會看見櫻的尾巴。


 


半退房寄放好行李,抱著報恩的心寫完N張明信片的我想去京都中央郵便局投遞然後用最快速度找一下日本郵局限定的明信片款。結果阿姨們禁不住好奇心也跟進來,只能說大家驚為天人,也跟著我挑起明信片,現場即席寫了想寄回家給自己(千萬記得現場明信片要先結帳再寫,不然櫃台小姐很難處理啊)
大家都稱讚京都觀光真的做很好,台灣若也能這樣經營郵局一定不得了。


京都中央郵便局前有兩個郵筒,一個紅色傳統靠近飲料機和垃圾桶…;另一個咖啡色特殊款比較靠近車站,嗯想當然我投的是咖啡色囉。還沒進去買明信片前,我還把我寫好的卡片分給其他阿姨拍投遞郵筒紀念照。


不小心耽誤太多時間在郵便局,什麼都不用想了只好直衝護王神社來保庇大家的腳啊!


從京都車站搭地鐵出了車站也是沿途都有指示(而且很密),雖然是保右腳的但顯然還是要徒步約十分鐘才會到。但不要緊因為旁邊就是御苑哪! 從門口就可看見裡面盛開的櫻花樹,各式植栽以及沿途古色古香的建築,注意力很快就被分散了趕路一點也不辛苦。


護王神社-被我暱稱為豬豬神社的這個點其實算不上旅行團景點,但因為在研究御手的書籍上看到,這裡的主祀神清麻呂身前是平安京時期有名大臣(戰前的十元紙幣就是清麻呂的人像)有守護足腰的傳說故事,他的姊姊身前也是守護孤兒的女官。為了家中常常腳痛的阿爹,就想要來祈求足腰御守,也替身邊一干有足腰困擾的朋友們買個御守當伴手禮。再者,既然此團中有兩位阿姨腳不好,排這點不就剛剛好,只是原本排在第四天想讓大家”剛好用”的計畫就因小火車而順延。


豬豬神社到處是豬豬(更精確來說是山豬),入口大大的足腰御守放大版下,有一個黑色轉輪-足萎難儀回復御守護石,據說轉了之後可以保庇腳痛痊癒。我站在那邊想著有需要的親朋好友邊祈求,不料阿母看到後大驚說竟然可以代求(其實我也不知道阿但畢竟心誠則靈不是),就念了一連串名單要我也一起保庇…,所以我越站月久幾乎要變景點了也太多人足腰不舒服了吧!


豬豬神社的一切幾乎都是豬,參拜前淨手的淨手社是豬豬噴水、石雕是豬豬、木雕是豬豬、牆上的貼圖是豬豬,我猜若是大學時代的壘球隊原來應該會瘋狂吧這可是我們吉祥物啊。


 


除此之外這裡還有針之碑,是給從事縫紉工作的人感謝為自己服務的縫衣針的地方。每年2/8都會舉行針供養祭,把裁縫用的針插在類似蒟蒻或豆腐等的供品上,讓針好好休息,並有祈求縫紉工藝精進的意味。


針之碑左方是遙拜伊勢神宮的小神社,從其他地方請來的小神社,讓京都人不用跑太遠就可以參拜,很像花蓮慶修院,我想這和京都御苑就在一旁應該有很大的關係。


拜殿左右各有一株招魂樹,其實是祈願的,右方的招魂樹還有足萎難儀回復之碑,參拜者可以脫下鞋子站上去以祈求腳病康復。怕同時有很多人想祈求所以寺方也很貼心放很多組,仔細看上面還有小孩大小的腳ㄚ讓小朋友也可以祈求喔。


 


所以不遠處有飛翔親子豬一點也不意外哈哈哈,木雕豬豬的每個隙縫都被塞了錢幣很富裕。


 


還有各式各樣豬豬的商品,推測應是歷年神社的御守及收集品吧。


販賣處的御守不意外,很多豬! 但重點是足腰守護啊! 可能大家突然想起了身邊許多足腰不適的朋友,歐巴桑模式再度大開狂買。仔細想想到阿母她們這年紀,長年勞動又拉拔孩子長大,無論退休與否,多少腰或腳都容易感到不舒服。顧慮到有些人可能有宗教信仰,也有阿姨挑了幾個比較裝飾性的瓷御守回去送親戚,我們可能創下當日不小的營業額我想…。


 


結果就是豬豬神社也逛到超出時間,我當機立斷既然ICOCA差不多沒錢了,搶時間我們乾脆再搭計程車直接去錦市場。(等車時我發現不遠處的KBS放送處,只有我懂這個梗好寂寞啊)


離開前因為護王神社也有舉行結婚式這業務,社內也有展示婚禮使用的人力拉車,所以戶外看板有海報說明-阿姨們竟念念不忘把我嫁到日本以便她們來懇親/遊玩這計畫,叫我站在看板前拍一張。


同樣用漢字溝通完成後,我們這台車的司機雖然不會英文,但我會聽日文短句啊! 所以用手機翻譯軟體給司機看單字後,司機再跟我說日文,也完成了道路導覽這不可能的任務(因為我想知道沿路有沒有古蹟或重要文化財)。


再我和F阿姨的預估中大家對於錦市場可能就是找個吃的就走,殊不知…。也好大家有想買的東西總比沿途興致缺缺我還要找備案好。但必須說這段路我好心驚,因為中午的錦市場人好多,要同時五個人在視線內好困難堪比當年第一次帶小朋友戶外教學。
(我沿路一直算,但常常發現怎麼少一個結果是少算了自己我已經腦衰落了天哪)


這頓午餐實在很難紀錄,可超好吃藤野豆乳甜甜圈(幫大家買一袋後我自己又偷偷買一袋)、小年餅、中央米穀的飯糰(我一個人吃兩個)、幸福堂抹茶小糰子(據FM阿姨組說比清水寺的還好吃)。阿姨們自己又試吃了許多漬物和茶點,大家都喜歡乾乾淨淨菜市場!


阿母意外發現來自故鄉的斗六豆(誰說真的來自斗六!)


我則是在幫阿母試吃年輪蛋糕時,被正妹店員發現包包上的貓王不討喜勳章(出門前才因為不能貓王不討喜包比較重所以乾脆把勳章拆下來跟我一起出門),直說好可愛是哪裡買的,日文破到不行的我就寫下漢字,說這是畫家作品,一個是男生(貓王)一個是女生(不討喜),一時想不起來貓王的名字(我說的是很有名的那位外國歌手)還解釋成The king of cats,但要說明”不討喜”時就囧了,只好翻譯成不怎麼讓人喜歡…。店員很開心說他有去過台灣很多次,可是都在台北,所以我靈機一動跟她說這個在誠品也有喔,還拿出手機點開他們的FB分享。


 


很歡樂的分享用日文參雜英文分享,店員好像也不在乎我要不要買蛋糕了,可我還是很夠義氣(明明就是真的不錯吃)的買了兩塊比較不甜的原味給阿母。


是說剛巧京都也有「高雄」,遇到這個話題司機與店員都大笑說她們知道,本來都要離開了,走著走著覺得緣份也太奇妙,就回頭寫了貓王不討喜的資訊還有我自己的mail,說如果有到台灣(打狗)可以找我唷。
(但這段也讓我覺得自己英文真的要好好練,才能用更精準的詞彙去表達意思)


錦市場讓大家的採購力全開,除了乾淨好買外,也因為前幾天她們都忘了要順便買伴手禮。而我則是在像小北百貨的地方找到了心愛的抹茶巧克力麻糬糖,阿母也買了比小饅頭還小的小小饅頭餅乾送我(很好哄)。


唯一想讓我murmur的地方是點菜,雖然我都作好呆瓜點菜卡,也有準備小張的純素買食物對話卡,但阿姨們就是不用,還是要把我拉去跟店家比手劃腳,問題是這麼多菜名有時候我也聽不懂啊,要不就是在中間溝通半天比了好幾樣結果只買一小碟...。其實錦市場若顧店的是比較有年紀的長者,可能就要用漢字,但如果是年輕人幾乎都可以使用簡單的英文對話喔。
(怪的是就算聽不懂我還是可以跟店員講半天推論出油菜花喔!)


錦市場走到底就是錦天滿宮了,由於錦天滿宮是主祀是號稱京都怨念最深的菅原道真,又是以學業及商業守護著稱,所以其實我沒什麼心願想祈求,只是很開心的摸摸金牛懷念哞哞,就想溜走了。


說到伴手禮,蠻推薦一間「京極井和井」(據說也是連鎖店),裡面有許多京都風商品,如果要送給長輩或喜歡手作感的朋友,這裡有許多印染織品、扇子,重點是,這裡也有賣「和紙」商品,就是我心心念念,2014年11月才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審核「和紙:日本的手漉和. 紙技術」,登錄為日本文化財的和紙!!! 又是一間讓六個人都掏錢包的店家但質感真的很好。


錦天滿宮右側就是田之丸印房錦市場店,因為禁止攝影所以網友們的分享也只是購買後的戰利品,想不到有緣相遇於此(?)不逛不行,拉著阿母趁大家還沉浸在神社中,把握時間快逛逛。竟也被我發現了多多龍系列~,所以還買了墨綠色的印泥來搭配,回到家手寫遊記時就馬上使用,好好地保存在北山餅乾盒中(另一個盒子準備收藏御守)
店裡印章就像傳統二手書店堆到天高那樣,只是書籍換成印章,琳瑯滿目各式各樣的漢字印章,搭配手繪圖案別有趣味。阿母自己買了自己的一個單名字章,連後來跟上的C阿姨也默默找著是否有兒子結婚時可使用的印章字樣。


 


 


好了好了最後一天的重點就是不能錯過搭車時間否則回不了台灣哪! 所以買完印章我就一刻也不停的帶大家衝向公車站牌,連搭了三天的5號公車我已成為它的好朋友,眼看時間一分一秒流逝,只好和F阿姨商量大家應該也跑不起來剩15分鐘衝京都車站太冒險了,乾脆讓大家先坐著休息等下一班(底線)車吧。


結果錦市場的梗再度撩起我的怒火,因為阿姨們也好心希望買的東西大家都能吃到,問題是出門在外,有些食物買了沒坐著真的不方便吃,本來有交代去機場不一定能找到東西吃所以如果有想要的可以先買放著,因此也多買了紅豆盒飯預備,可是! 需要清洗的整盒草莓! 結果一路在問哪裡可以洗草莓真的讓焦慮的我徹底發怒! 要不是有多出這段休息時間,還不是要把整盒草莓扛到機場! (好啦我事後承認可能列車上可以洗) 那時我連表情都呈現一種無語問蒼天拜託不要跟我說話的樣子。


順利搭上車(這大概是最照著筆記本走的一段路),不若阿母般有毅力堅持記完公款的帳(畢竟很要緊),我撐著寫完一張明信片(要合送給與阿姨們的共通朋友),簽了名在阿母寫給老爹明信片上後,就完全沉睡...。車都還沒到大阪我就不支倒地了鋪棉外套真的好舒服好催眠。


到機場的時間很尷尬,快要開始報到但如果先去逛回來又要排很久。所以把大家帶到定位後我就獨自到機場郵便局,補買兩張郵票順便投遞出去。因為沒人作證只好自己自拍哈哈哈這才是自助行的真諦! (但忘記買郵票時可以用ICOCA的餘額自以為聰明)


回到報到處後,竟收到阿姨們抱怨空姐臉好大…,身為女性這樣歧視女性對嗎!!!!!!而且有人規定空姐臉大小嗎不要因為人家要妳們等就這樣啊!


好不容易報到發現行李完全沒超重不曉得之前在擔心什麼(六個人59公斤非常合理),我就說下次要買硯台看會不會超重! 全程搞笑的M阿姨在旁邊聽到很驚訝問我真的買了硯台喔! 看看之後報到的人們,大包小包還有攜帶傳說中的水波爐、吸塵器等,我們真是很節制啊。(明明就是我沒給大家時間買哈哈)


報到後,大家還是希望能坐下來吃,但看了板子我本來查到的店家好像不在附近。不耽誤時間只好讓阿姨們在同一條路上採購,我拿著呆瓜卡四處問。好加在有間「鎌倉パスタ」-可以提供純素的小披薩和沙拉-而這次終於換成男服務員點餐了。


但阿母心念著阿爹有交代,如果有日製保溫瓶一定要買,既然我們已錯過如此多間寶特瓶可能出沒的電子商場(而且都離飯店超近),機場是最後機會了。心不在焉的大家趕緊吃完趕緊動身繼續補充伴手禮,還有各自家人交代的東西(為何要拖到這麼晚呢我實在也想不透)。


在日本的最後一小時,大概是整段日本行大家最慌亂的時刻。大家一邊幫阿母奔走找寶特瓶,一邊M阿姨終於找到女兒要的東西,而我遠遠看到UNQILO才終於完成老弟的交代,抓了就走抓了就走,C阿姨也是為了老公和兒子抓了就走抓了就走,完全爆走狀態! 還是阿母說妳自己不需要嗎? 因為優衣酷實在是血汗工廠一員,之前朋友在裡面工作也是太操勞,印象實在不佳,所以猶豫了兩分鐘我才挑了一件睡褲和一個憂鬱的查理布朗包,馬上用來放所有機場採購的東西! 這憂鬱的圖案真是深得我心哪!
所以機場內大家都買東京吧娜娜,只有我正港黃澄澄揹了查理布朗!


 


通關檢查時我終於因穿靴子所以必須脫掉檢查了,阿姨們看我檢查完還拍手歡迎,要不是現場不可攝影我八成這段會變成影片吧! 而因為聽多了太多朋友們趕飛機的驚悚故事,不想被廣播的我最後一段路還卯起來奔跑,後面的阿姨看到也被嚇到跟著跑! 大家都莫名其妙氣喘吁吁。


回程搭的班次是比較大台的機型,可不曉得是否因老舊的關係常常有奇妙的聲音出現讓我心很不安,而素食者的餐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