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實在不喜歡在分享中雷人,光講自己的感想就要講不完了,不小心雷到人的話…只能說我介紹的功力還不夠深厚可以把雷埋到看不見!

 

其實想把「同棲生活」和「19歲」放在一起介紹的,不過,比起來,我覺得還是單獨講述這部片給我的感觸會好很多。原來「同棲生活」也是原著小說改編,日本電影真喜歡來這招,不過,這題材確實也是這幾年日本文壇處處可見的討論,也許是因為擁擠城市生活發生了越來越多問題,大家都急著想知道,到底我們/人怎麼了?我們強烈的分成懷念舊時代的相互噓寒問暖;卻有另一派強烈的固守/捍衛著各自的隱私權。

 

這部電影的開始其實可以很輕鬆的看著,透過一對男女的日常對話,很讓人懷念起與朋友同住的日子。但我們所認識的朋友,是不是真實的她/他?關於這點我從來都不懷疑人的多面向。我並不是在否定「真實做自己」,而是在不同的生活面向,我們都有各自的一面,工作時的我、童年時的我、面對家人時的我、看見不同朋友的我,如果真的有可以如此一致的生活著的人,我也是衷心的感到佩服。

劇中直輝未來說的那段話,還真讓我以為那就是作者的原意了。

 

似乎在越擁擠的首都城市中,這樣的疏離感就會越深,「東京」,就是一個典型人口爆炸,可居住空間狹窄又物價高的代表性城市之一。出租給小夫妻式的小套房竟然可以神奇的住進四個人,就像變魔術一樣卻又理所當然。從頭看的話會很像推理劇!雖然有些聰明的人可能在影片開始不久就知道了謎底,但這部片的重點一直都不在於謎底。

 

但「真心話」又代表了什麼呢?你知道了這個人的傷口,卻還是不知道為什麼它可以這樣若無其事的繼續生活著!四個人的同棲生活其實有點像是大學生一起外宿同居的感覺,相互談笑風生、分享八卦的同時又彼此關心著;知道每個人大概的作息習慣卻又不干預,真是完美的平衡狀態。

 

也許每個城市的平衡都是被這樣維持著的吧!因為我們並不清楚對門/隔壁寢室的人發生了什麼,但我也會”關心”她!看這部片時我強烈的感到共鳴,因為在台北的生活就是如此-大三暑假的補習生涯還有前兩年的住宿,我與共居的人如此貼近,共享了同一個空間,看著她吃飯睡覺,每天打招呼聊聊生活的瑣事,但從來她也不知道我的同年/求學經過,還有我正遭遇的掙扎;同樣的我也不知道他原來經過了什麼樣的事情走到現在-當然更有可能的是,我們其實都知道互相的真實狀態,我(們)只是不願意戳破。

 

五個人五條線,各自有不同的故事,看起來都是可以獨立發展成一部電影的議題,雖然進展很快速,卻意外的讓你完全了解她們所遭遇到的困苦和掙扎,毫不拖泥帶水,簡潔俐落的向射飛鏢一樣一柄一柄地正中紅心。不過我得提醒這齣有一點點輔導級,除了探討的議題其實並不那麼歡樂之外,有些必要描述的畫面兒童不宜觀賞。每句台詞都很棒,五個人相互提示相互掩護,相互關懷相互懷疑。有機會我一定要去找一下原著小說看看原作者的鋪陳方式,如果連電影都可以讓我覺得好看到不寒而慄的話,小說應該會更過癮!

 

這部電影的五個主役我都看過很多相關作品了,藤原龍也更是我從「星星的金幣三」就開始關注的男優,後來的「大逃殺Ⅰ」、「大逃殺Ⅱ」衝著他有出演我硬著頭皮也看完了,真是有夠違背我風格的暴力片!但他最開始在台灣受到討論的應該是前些年的「死亡筆記本」吧,(話說我竟然也集滿了一二集還看了番外篇的L)。他的娃娃臉真的讓他演出許多衝突的人設都超加分的,這部片中擔綱了貫徹整部電影的主線!有機會我挺推薦他演的各個電影(上一個看完的是「變色龍」)

 

比較驚訝的是小出惠介竟然有出演,雖然本來就沒有任何心理準備在看這部片了,但當初連結進去的網頁我明明就沒有瞄到這個人!從交響情人夢中的爆炸頭之後,小出好像常常詮釋過於正經的角色(在「三億元懸案的初戀」、「像牛牛許願」還有「完美報導」都是如此),這部片中的頹廢大學生還是比較符合我印象中的他,如果說整部片最能夠讓人接受的,應該是這個豪爽的青年吧!到最後我都覺得他仍保有來自故鄉的純真與信仰。

 

最突出的是飾演男妓的林遣都,相較之下他的作品是最少的,但我真的超推這部戲他的演出,出人意表,每一個人的故事都不輕鬆但絕對還是會讓你驚呼『怎麼會?』,應該說,一開始的五個人,都是很快樂的在鋼索般的平衡上生活著!

 

說真的我有點羨慕這樣的空間,就像劇中琴美說的這是個「網路聊天室」,合則來不合則去;但我也很害怕,這樣過下去真的可以嗎?原來我們各自心中的秘密,都只是假裝不知情?我們這麼努力保護著的,獨自奮力搏鬥著的那個東西/過去/秘密,卻在”同伴”們的”體諒”中被不知情的包容著!?其實,那不過是「冷漠」吧,因為那不是我的人生,不是我的困苦,那只是你自己應該面對的。

 

 

影片的最後,一點都不意外,你甚至會毫無疑惑的接受這一切,但你絕對不會忘記最後那一幕,原著作者/導演想告訴你的畫面/話語。

 

「東京同棲生活」連結

一般版本介紹(附有詳細演員介紹連結)

http://dorama.info/drama-4047.html

如果沒心情看完電影可以看這篇詳細的解說,沒有更優的推薦了!

http://luketsu.pixnet.net/blog/post/27520662

 

P.S. 哪天我心情剛好OK,我一定再看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