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久沒有進電影院看電影,在前不久的「失心瘋血拼期」時,我買了「愛到底」的電影預售票,兩張……基於有贈品的理由!

本來和焦慮同學去的,但她突然說今天有事,昨晚和郁寶貝討論聚餐時想到,何部和郁寶貝一起看呢?我們倆好久沒在台北好好聊天了!和郁寶貝一起出門真是個很棒的選擇,雖然很少人第一眼就看出我們其實是同班同學(曾經),但這是真的!

 

回到正題,為了不太匆忙,我們先去信義威秀換票,預計在吃完午餐過後再看電影。只是我忘了這是假日,排隊隊伍還真長,基本上,整個排隊過程讓我最不開心的事情是:周潤發要演龜仙人!這世界是怎麼了,賭神,你想要拓展你的戲路嗎?拜託不要!

 

101的樓下還是如此熱鬧,炸蝦讚歧烏龍麵還是買不到,樓上的商店也仍舊遙不可及的貴!但我們有個很棒的午餐,雖然我們已經放慢速度在吃了,但是,仍舊太早吃完!不過我發現件振奮人心的事:郁寶貝也很愛看電影,很好,我找到了願意花錢看電影還有「擁有許多電影片」的夥伴了!

 

幸好有郁寶貝,否則我一定會在信義威秀中迷路(基本上我已經忘記怎麼從站牌走到威秀了……)。好久沒在電影院中吃爆米花,坐在最佳位置上(就是中間走道第一排,以我身高而言也絕對沒有視線障礙的最佳位置),我開始緬懷那一百元電影時的午夜場時光,當年我們可是拖鞋翹腳看完了黃金夜總會、奇蹟的夏天,還有連續趕場如果愛+藝妓回憶錄+那尼亞傳奇,那真是段瘋狂的歲月!

 

開場前的電影預告勾起了我的興趣,4月24日小小熊貓好可愛!害我想看「貓熊團員路」了;還有3月20上映的印度片「心中的小星星」;4月3日的「親密」雖然沒有看到預告片,不過在電影雜誌上看見林嘉欣+鄭伊健的再度組合讓我非常期待!題外話,讓我非常質疑為何要花錢進電影院觀賞的「怪獸大戰外星人」!Kuso的程度令人髮指!

 

愛到底其實是四段電影組成的,前一天晚上我已經先作了點功課,把贈品的花絮DVD看完,還有瀏覽了一下批踢踢上的國片版討論,暫時性的結論是,不要抱持太高的期待(雖然我後來發現看國片的確需要先自我調適)。

 

第一段「三聲有幸」,導演九把刀,關於保護所愛的人。

是我和郁寶貝一致認為四段中最好看的!故事短而有力,九把刀不愧是寫過書的人,台詞真的有感動到我。賴雅妍也超正,我想他的大T恤+熱褲裝會風靡一段時日唷。

范逸成的角色看起來有點脫離不了海角七號的影子,雖然好奇光劍的橋段,不過幸好有先作功課,知道九把刀希望這東西能在他的每部作品中出現,是說也沒有很牽強啦!多了許多甜蜜的互動,算加分的設計。莫子儀戲份不多但演的有點太用力,我很期待四月底在誠品看他的舞台劇表演。

因為先作了功課,所以一開始媽媽接電話時我就要哭了!這不是很感人嗎?在剩下不多的時日,為了保護自己所愛的人,所以希望找到一模一樣的聲音,把故事傳承下去,繼續保護他所愛的人。雖然片長時間很短,但其實表現的很夠精簡!最後幾分鐘,男主角希望每一年留給女主角的留言,真的,希望板上有人分享。對我來說最感動的三段是:

第一年請對她說:哭,是一定要的,但也要記得吃飯,才有力氣繼續哭。

第六年請對她說:謝謝你想我,但不要因為太想我,而對這世界視而不見。

第七年請對她說:我回來了。

 

唉,范先生你的OS很有說服力,雅妍在手術前那段落淚揮手實在是很逼淚。

至於為什麼是第七年,因為影片設定的時間就在他們交往的第七年。

 

順帶一提:中午在101吃飯的時候,其實我有看到九把刀本人。大概是和家人一起,不過吃到最後就埋頭用他的筆電。只能說,長這樣真的認不出很難,只是郁寶貝的反應很絕倒,我說:你的同鄉九把刀耶,結果這傢伙竟然在轉頭看完後跟我說:「怎麼這麼白,看起來很娘」。這……我該說什麼?熱血的人不適合白皮膚?害我在電影院看這段的時候腦海中一值環繞著「他很娘」的梗。

 

第二段「華山˙24」,導演方文山,關於記憶。

我只想說,大哥你還是適合筆耕!

雖然立意很好,可還是覺得劇情太牽強,可能也是因為我不習慣藍正龍的演技,總覺得這樣的表演方式在波麗士大人不錯,可放在這就有點……。劉心悠其實很漂亮,但是是那種,過目即忘的漂亮,如果我沒有先作功課,我大概怎樣也想不起來這女的是誰。田中千繪要是沒遇到量身打造的劇本,真的會脫離不了「木頭」的行列,這次的演出就感覺很僵硬,我想等我看完「對不起,我愛你」再說好了。至於那個柯有綸……,他就是他,沒有演吧!

重點來了,陳怡蓉在這的表演讓我聯想到「乙咩」,但時尚可愛多了!對於在光陰中遺憾沒看見美美的她的FANS來說,是可以看看這部片的表現,我個人覺得她的鏡頭不亞於女主角,甚至更搶眼唷!

劇情不太連貫,許多時間點的設計我覺得還不夠用心。每次跳到MV拍攝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想要大笑。雖然知道許多MV的確就是這樣產生的,但是後面的藍Key我還是不爭氣的噗哧了(郁寶貝也是)。

但這段片我最開心的是,那在華山特區拍!我都去過了這麼多次,為什麼沒有發現這些美景呢?那些復刻的懷舊小物超棒的!希望有時間我還能再去華山幾次,前提是換一台好相機!我真是難以忘懷當初在簡單生活節時,被會場滿滿的單眼數相震撼的景象。

 

第三段「幸運」,導演陳亦先。關於,長大。

我必須坦承我看不太懂,是導演想要給的東西太多了嗎?我連他們為什麼吵架都有些莫名奇妙,要不就是以我的年紀和經歷來說無法解讀這些生活密碼!

阮經天的演技真的有逐漸在進步,和他其他演出的角色區隔性也比較明顯。但曾愷玹,我不知道要怎麼說,從「不能說的秘密」時我就覺得有點花瓶,在這裡,恩,我怎麼覺得發揮不大?但燒襪子那段夠狠!只是邱澤的畫面不知為何要出現這麼頻繁,我說這角色有存在的必要嗎?

 

最後的結局,很暈,哈哈,大家自己看就知道了!

但我後來在搭公車的時候想想,能夠遇見包容自己逃避現實的人,真的是幸運,阮經天說服了我!我喜歡鏡頭由腳丫帶過去的獨白。

 

第四段「第六號劉海」,導演黃子佼,關於……

結論有兩點:他面子夠大,這麼多咖被找來客串,夠狠!

結論第二點:難不成是為了塞這麼多人,所以前面才鋪成這麼脫節的橋段?

這一段基本上是四部影片中最歡樂也最kuso的了,看的過程充滿笑聲,還有我忍不住大笑的很蠢。憑心而論,對我來說,這部片太有「虫不知」的影子了,包括陳柏霖的客串,大概是因為女主角的造型吧。

周采詩很犧牲的演出,但犧牲的程度還是輸給了棒棒堂的阿本(同校的,就讓我為你股掌一下好了)。由於整段影片是以周采詩來貫穿的,所以要我把所有我認識的演員講完,可能這篇文章會爆炸。所以我選擇性的來回顧一下:首先是我認為最爆點的大嘴巴,張懷秋你夠狠,我沒想到你的默劇演出還可以這般,算是對你刮目相看了;蘇有朋的瀏海到底是不是撲梗的結果,有點……,但你這個類似如果愛中郵差的角色,其實還不賴!卜學亮很久沒有練相聲了吼,口條有點退步,但幽默感還是在!蔡燦得小姐短短的演出有看出底子(可我內心不得不想起妳和導演先生的八卦阿),小燕姐很夠義氣,這麼短也來客串!

還有,影后級的陸亦靜,同學,你不是都演蔡明亮先生的藝術電影嗎,在這看到你真是令我驚嚇!你一點也不老唷!

 

基本上看完這段你的視線會多停留在街上撥劉海的男生!很可怕的後遺症,只是郁寶貝的結論同樣好笑:感覺這些瀏海用掉很多髮膠和定型液!是,那真是恐怖。不過王子最後的出場很不賴,哈哈,埋梗埋成這樣,差點就要衝出電影院了。

 

以上,我今日的心得。我不想再用國片的標準來看了,每部片子都應該有它獨立的角度來觀賞,雖然這片是鼓勵新銳導演發揮創意,但是,集合了這麼多演員,其實應該會有更好的激盪產生。

九把刀倒是可以繼續發展看看,我認為他很有潛力!希望他之後的導演作品不會因為片長加長而失去味道。

 

 

回家後我開始思考為什麼是「愛到底」,對我來說,第一部片的感受太強烈了,我喜歡這樣親情和愛情的雙重意義。只是後面的愛情,原諒我不懂這些成人的心理,尤其是最後面根本是亂入!所謂的「愛到底」到底應該怎樣表現呢?也許,很久之後我會得到答案,希望不是像「嫌疑犯X的獻身」那樣悲傷的結局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