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出國一個月後,終於要開始正式的遊記了。但話說我也默默完成了行李整理、細目記帳、伴手禮發派以及貼票根等等動作了,只是用寫的太慢所以最終決定完整遊記還是用打字配圖吧。

因為是睽違18年後第一次出國,加上要帶五位長輩出門,行前做了許多功課,尤其在素食這項目花了許多新時間研究,朋友都戲稱根本在拍花漾阿姨。真心感謝網路發達的現代社會以及眾多網友的分享,還有眾多好友出借旅遊書籍,減低了許多行前的擔心,看著這麼多文字及圖片,就像是實境體驗一樣,還沒出國就覺得已經走訪京都(及大阪)十幾次了。

希望會記得寫一篇行前準備篇好好感謝!

-------------------------------------------------------------------------------

早去晚回的機票,讓我們三點多就得起床,和出國旅行地興奮純然無關……。
不到五點的小港機場意外地已湧入許多人,觀察平民的機場時尚也是件很有趣的事,趁這機會也辦了快速通關(但回國後才發現這樣就少了很多蓋章了沒有護照的樂趣啊啊啊)。

此時有個小意外,同行的一位阿姨疑似因為平日算錢算太多了竟然沒有指紋!!!試到第三指才勉強通過,連她本人都很懷疑有這麼勞碌命嗎?

 

第一次快速通關其實很興奮,比起前面的步驟很小時候有體驗過所以只是記憶復甦感動平平,可能很多人也都是第一次快速通關,所以我前方的人不是忘記護照逼完要拿起來就是不曉得自己應該要看哪裡被卡在中間,警衛杯杯可能一早都很有耐心(但下午應該就很難說了我覺得)。

 

雖然很累但其實在飛機上幾乎睡不到一小時,中間卡了吃早餐時間其實我很想跟空姊說算了就讓我餓吧,可惜沒有人記得要拍素食飛機餐。和回程的晚餐比其實早餐確實比較清淡了,可素食一定要行前就和航空公司確認,起飛不久空姊也會來確認,重點是-素食一定比葷食早拿到。

 

這時也發生了我的第一個敗績,忘了在旅遊手冊中說明「外國人入境紀錄卡」和「攜帶物品申告書」該怎麼寫,導致分開坐的阿姨們有些慌張,和去年才和女兒自助旅行日本的F阿姨要了寫好的當樣本。但其實自己也有點疑惑,因為小時候出國都有人幫忙,一時腦頓的結果手滑寫錯了一張還是得跟空姊再要一份,還沒落地日本心就已開始沮喪。

 

到達後外面天氣果然很陰! 有了心理準備就不會被打擊信心! 只要不是狂風暴雨都能接受的舒適心情開始邁出日本的第一步!

 

可此時發生了第二個失策,就是不到入關申請就去廁所,其結果導致我們花了一個多小時排隊……,排隊過程中我也速速推測出視線範圍內究竟有多少團了-起碼兩團台灣團、兩團大陸團、一團韓國團、一團泰國還是菲律賓團。因為太無聊所以順便把每位阿姨的行動上網也設定好,一開開就發現整個大廳都是WIFI再分享好不熱鬧哈哈哈,大夥都在用電磁波互相攻擊啊。

 

接下來就是一氣呵成地往前衝了,也大致從現在開始建立地行進模式-由我和F阿姨輪流擔任導遊和殿後,就是要確認另外阿母和另外三位阿姨都在我們視線範圍內安全無虞。

好笑的是雖然大家都沒多大把握,但人說的好處就是,稍稍有點猶豫行進路線時,我就會大喊”跟團就對了”。於是混在眾多旅行團之中我們也平安地步出機場正式進入自助行!

 

出了機場第一件事情就是趕緊找到華航服務處要拿京都觀光二日乘車券,事前已經查過其實就在一般人稱的旅遊資訊中心Travel Desk,不過因為真的太轉角了,所以我和F阿姨直直往前衝一直沒掃到,還是我執著於腦海中的記憶不放棄的去問Travel Desk”正面”的櫃檯小姐,才發現不就在右手邊的轉角(真的是一個小桌子而已)。

服務阿姨看到我們一絲猶豫都沒有說"就剩妳們了!”,問我們到底為什麼出關這麼久才到,還阿莎力的送一堆東西。趁著有人會中文,也趕緊確認了郵局和Jr駅的位置。

 

出國前就算好了自己要寄幾張明信片,路上也調查了大家是否有需要,所以出機場前我開啟了此行第一筆消費-¥70郵票20張(驕傲! 但事後才知道原來在小港機場的免稅就有人已經花錢了可惡)。

為了保持大家的體力(及降低找迷途阿姨的機率),我請大家先休息自己帶著一張便條紙就直奔郵局處,可能是因為一開始就遇到正妹服務員,接下來我一路都遇到正妹服務員真是太好了!

 

機場郵局就在三樓,旁邊是全家便利商店,所以如果郵局關了還想買郵票,也可以到便利商店買就好,這邊其實能買到70元郵票(本來網友們說便利商店只有賣80元的)。可是機場郵局的明信片選擇不多,當天只有看到郵筒圖案的日本限定版和一般信籤還有展示,所以真要挑特別圖案的話可能還是要到別處郵局或名特產店。

 

傳說中JR關西空港駅的綠色窗口因為已經網路上看很多次了,所以這次也毫不遲疑地往前衝,本以為這邊會是需要排最久的結果只有稀疏幾位,很快就輪到我們了。HARUKA+ICOCA套票在出國前也已經預約好六份(四張風神兩張無嘴貓),而且幸運地又遇到中文服務員,買嵯峨野觀光火車時就感覺很安心-事實上出國前就已經網路查到最想搭乘的4/19最早兩班預售票已賣光,但再晚就太趕無法回台灣很可怕! 加上有經驗的F阿姨不建議改回程再搭小火車,所以毅然決然搭前一天的最早班,第四車雙號,哈哈哈哈就這樣買到手!

 至於為何討厭無嘴貓的我後來還是用了無嘴貓,因為我阿母選風神哪如此簡單~
IMG_6078  

 

一直到買完票,大家好像才終於醒過來說都沒有照相耶! 感覺剛剛整段她們都在夢遊,其實應該是很緊張但也不知道能幫什麼忙只好一直跟著走。所以當下我也有點懊惱沒有好好拍紀錄(回來寫分享時可以詳細略盡綿薄之力幫助自助行初心者),於是終於有了第一張合照。

但有鑑於大家沒想要找路人幫忙(旁邊明明就有一位看起來很悠閒的先生),所以我們就輪流拍,可戶外的陰天讓大家不好拍所以最後還是蘋果出馬! “讓蘋果來!”之後也成了大家拍照拍不好最常講的一句話。

(想要模仿自助行世人都會自拍的構圖-行李與鞋)
 IMG_6077  

 

後來其實我們搭到的車次不是想要的,但因為和站務人員確認說也能到大阪駅,加上大家看起來已經累了想坐下,所以我也不太堅持就上車吧。可其實那時的我焦慮模式已開啟,所以繞進繞出地一再想確定這列車真的能到大阪而我們的票真的可以用不會被中途趕下車。

 

中年再自助行的疲累馬上就顯現,大伙因為太早起加上排隊太久所以都睡翻了,可我因為此時才真正開始興奮,所以一直目不轉睛地看著窗外,也試圖找尋櫻花的蹤跡-只要看到比較”大團”的櫻花們就趕緊把阿母搖醒整個很不孝。是說後來阿母也放棄睡眠了跟我一起追蹤櫻花,不過她也大加讚賞日本的街景乾淨又整齊,建築也很古樸可愛。

看著窗外的風景,記憶中日劇和日本電影的場景也一幕幕浮現,有一種作夢的感覺,才終於發現自己已經在日本了。老實說現在我已經想不起來呼吸的第一口日本空氣是什麼感覺,因為只是焦慮地想要趕緊完成買票手續帶阿姨們去休息,可是,在列車上興奮地趴著窗沿看到的風景,那時的感動及踏實感卻還是在我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