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程大變動的的四天,基本上和原訂的第五天對調,但也因要趕第一班嵯峨野觀光小火車,所以早餐吃得很匆促。基本上有了前幾天的經驗,走路時間都要儘量比建議時間多乘以2,讓腳不好的人走輕鬆外也讓想拍照的人不會有所遺憾。

要玩嵐山大家最推薦的方法之一就是搭乘嵯峨野觀光小火車,用ICOCA搭乘Jr到馬堀站後,慢慢步行到龜岡站。路途很好認基本上就是下站之後只有一條大馬路,一片青翠的田野與山嵐,搭配溫和的太陽公公,此時連站長都還沒上班有種我們很勤奮的錯覺!
往龜岡車站-4  
往龜堀的路  

傳說中的狸貓車站一開張就湧進大量旅客,但因為我們比較早到,那時的販賣部人也較少,深入研究各類紙紀念品的我一轉頭阿母就多了頂草帽! 我不明白啊難道是用來遮陽還是等等要拍宣傳照想加強造型?

窗外可看見騎馬體驗區,遠方一台小貨車和一匹馬緩慢前行,才驚覺”馬先生也是走路上班的”。於是我和阿姨們興致勃勃地看著馬上班、打卡(自己走到定位點)、吃早餐,就跟我以前上班一樣嘛好親切。可惜還沒客人上門所以馬先生也很自在地繼續喝水,看旁邊還有空位顯然牠同事遲到了(管很多耶)。
馬走路上班    

四號車廂的雙號座,風景真不是蓋的,早已分好任務我攝影阿母拍照。殊不知有個小男孩一直擠到我們前方,不斷大喊有蟲。大概從上車五分鐘後叫到快下車,將近20分鐘我跟阿母輪流跟他說小聲點,連爸爸都出來拉人了他還是不聽…,小鬼頭倔起來也分一下時間地點好嗎現在全車都知道你喜歡蟲了!

保津峽和保津川的感覺有點像秀麗版的太魯閣,但實際有些段真的有船隻運行,還可以和他們打招呼,如果時間許可大家也能改成搭船到嵐山後搭小火車回頭。

 

因時程安排我們在嵐山站就下車了,並沒有到終點嵯峨野。嵯峨野嵐山站小小的很可愛,F阿姨特別跟我介紹”護美站”就是垃圾桶啦哈哈。眼尖看到路旁有扭蛋機是熊本雄京都特別版,終於可以圓了表妹想要熊本熊的小心願(因為台灣很多代理品都有熊本熊,所以要找特別的很傷腦筋)
往龜堀的路二  

 

傳說世界最美風景之一的嵐山竹林小徑,要拍到無人景象真是太大的挑戰。之前說可能遇到日本戶外教學季應該是真的。不過每次看到學生都是搭乘計程車而不是小巴,覺得也太高級了吧! 是因為我們遇到的都是貴族學校戶外教學還是基於安全考量?

畫畫技術超厲害的路邊阿伯和體力很好的人力車夫們(感覺上都還是學生樣,搞不好是體育性社團特訓)。幸運買到中村先生的手繪明信片,只可惜那時手機已沒空間沒有人幫我拍照。
IMG_7255  

獨特的野宮神社黑木居,美麗的青苔庭園也很搶鏡,只可惜我對於源氏物語的研究不深,所以並沒有像在下鴨神社那般感動。可還是有記得要幫姊姊求姻緣~真正的日本人進入前真的會恭敬的微微立正敬禮,而我則是俗氣的去抽一張籤筒的籤,大吉!!!

 

嵐山街道很熱鬧,竹林小徑到主幹道間就遇到眾多人推薦的古都芋本舖和三忠豆腐,立馬開啟午餐模式每種買一點大家分著吃。古都芋本舖的冰淇淋真的好好吃喔是目前為止我心中第一名! 顯然大家太餓吃太快圖片都沒什麼完整的,但阿姨們很喜歡拍我”工作中”的樣子這點我想不透。

三忠的豆腐丸子反而比想像中的油,沒有多點豆漿給他們喝有些可惜,但因為三忠附設的座位一直有人,所以也放棄點需要坐著吃的東西。

在此還巧遇藝妓,但從他走路搖擺的程度,應該是”出來表演走走”的藝妓而不是真正的藝妓,果然幾十分鐘後同樣一組人又走過街道。
IMG_2256  

很喜歡天龍寺的F阿姨大力推薦一定要預留很多時間,所以狠心撇下沿途的新鮮小店,筆直往前行!

輝煌的天龍寺據說名列京都五山之首,買票入內參拜時也務必要買庭園觀賞票。單單只有參拜票的話就只能從迴廊觀賞著名的曹源池庭園,但如果從另一側庭園觀賞的話就可以更靠近曹源池也能觀賞後方的百花苑了。順帶一提,票上的圖畫就是曹源池,本堂參拜票、庭園參拜票及法堂參拜票是用不同顏色區分。

入內參拜時也要先換室內鞋,F阿姨諄諄交代的還有要拍天龍寺廁所,整間木質地板家的廁所乾淨又無味,完全體現了日式招待風格。以達摩為名的天龍寺也有(看起來不兇惡)的達摩圖像就在這裡迎接大家。
天龍寺三大印象  

正對著曹源池庭園的迴廊有很大的空間讓大家可以坐著沉思。正對著變化萬千的天色與庭園風景,真的一下就忘了時間深深沉醉其中,一眨眼又是一幅畫,如果沒有限定集合時間大概會這麼待到傍晚吧。

還遇到外國人導覽,這位穿僧服的一看就是歐美系人士,真是隱藏版收穫。
IMG_2319  

為朋友買了病氣痊癒的御守,想先帶到釋迦如來坐像前祈願,但恍神的我遲遲找不到大方丈,繞了兩圈才發現不就在剛剛發呆的正後方!

用心的造景還有一處仿造大渡川的角落,仿真到如果近拍你不會發現那其實是縮小版的,而我經過這幾天已愛上在寺中迴廊探險的感覺。

IMG_2303    

四月中除了是櫻花尾端,石楠花、山吹、杜鵑(踯躅)也正盛開,喜愛植物的人也許會在百花苑中走不出來,沒有細細品嘗的我光是拍到杜鵑的品種就超過二十。
天龍寺百花苑拼圖
(這組照片是F阿姨拍的)

C01P  
C02P  
C03P  

 

好不容易走出百花苑,三小時也過去了。天龍寺著名的雲龍圖其實有三處,本堂參拜時可看見方丈的雲龍圖屏風版,另外一處我們沒有發現,但適逢法堂特別開放,我們還是花了¥500參觀法堂雲龍圖。

此處是禁止拍照,所以我也是從網路上抓到的圖。據說這幅圖無論從任何角度看,龍似乎都與以對視,身體也會跟著你的視線而轉。對於之前才去看艾雪特展的我整個很HIGH,為了求證就開始繞著圖狂轉(什麼瘋孩子),直盯著龍繞了法堂走五六圈有,轉到脖子太酸又貧血才不得不停下來。
unryuzu2  

 出了天龍寺,想說時間還夠要不要就殺去金閣寺減輕明天的負擔,畢竟只是想看金色的屋子這條路還是比較順哪! 趁大家來不及思考利弊得失就趕緊出發! 會這樣排,另一個想法是讓大家搭乘京福列車-京都唯一的地面電車,希望有機會也能看到沿途的櫻花及街景,體驗不同的交通工具。

走著走著,雖然看地圖方向沒錯,但為何就是遇不到目的地京福嵐山站? 結果還先看到了名產屋昇龍苑。既然阿姨們有想買的東西,這種一個地方可以同時買到眾多老店產品的所在最理想了。我自己就下手了北山餅乾的嵐山鐵盒版(只是想要盒子)和後來受到好評的抹茶巧克力日日好;吃素的阿母和阿姨們為了家裡不吃素的另一半,拖著M阿姨是吃各種口味的山椒。

出了門想說對面那棟也好像名產店喔,結果細看根本就是京福嵐山站本人啊! 手刀衝入看到站台旁一整排的友禪燈柱終於安心沒錯就是這啊。

到這也不用擔心會搭錯車了,因為是終點站,停著沒開鐵定是接下來要前進的啊!而且可以用ICOCA(趁空和站台上的婆婆確認的),連最擔心的轉車也是,基本上電車一停下來站務員就會叫我們朝對面開著門的電車跑,沒有查票也沒有其他選擇,就是從左邊到右邊這麼簡單一點也不需要猶豫~ 讓我們第一次轉車就上手!
京福嵐山站  

站在電車尾端的景色非常美麗,因為路線很直,所以有一種看綠色直直往地平線的即視感。電車外兩側的櫻花雖不是盛開,但基本上和行走時同樣高度的視角,讓我們用特別的方式感受了京都街道之美。

最可惜的是可以拍照的窗口前剛好站著一位外國女士,看到我拿相機接近也完全不理會一直和朋友聊天,佔住了整個窗口非常自在…,所以我也沒拍到任何一張紀念照只能用眼睛按快門了。
IMG_2503  

 

搭京福電車到金閣寺,中間還要換搭公車。但,鼎鼎有名金閣寺! 即便是已四點多鄰近關門時刻,湧入的人潮依舊像看演唱會一樣,完全不擔心迷路!

速速買到很像符紙的票,把握一小時的觀賞時間,剛進場服務人員就跟我們說快去正面拍。一頭霧水還搞不清楚為什麼,就看到一旁的板子寫著”方丈特別公開”。原來是舍利殿的門有開啟可以看到裡面供奉的佛像及初代鳳凰。

回想起國中時國文老師特別推薦的金閣寺(還是簡體字版),再看向這閃閃發亮的金房子,內心百感交集。
沖淡這哀愁的,是M阿姨堅持那鳳凰只是風向雞…。

金閣寺合成  

金閣寺還是有許多小景點可細看,像銀河泉,很美的名字。(白蛇塚感覺就是綠水中的雷峰塔,但大家都把它當許願池丟錢了)
IMG_2531  

我們也在夕佳亭待了很久,但太陽遲遲不落下(怪誰?)也沒辦法-隔壁的貴人塌可以讓大家一秒變貴人!

在不動堂時我試圖向不動明王參拜,希望可以提高本人散漫的專注力,不料我搖鈴不成功,馬上感到挫折認為這是不祥之兆! (純粹自己想太多)

 

離開金閣寺前,大家都在休息,我和F阿姨照常拿起手機與地圖要商量晚餐去哪,有個美國女生就來詢問如何到京都車站。本來因為我們也還沒走到出口,所以跟她說可能要先順著人群往外走出去,再幫她查車,但連她自己都搞不清楚要搭地鐵還是公車,還回我What ever...,那刻我只想回她那就Let you go就好啦! 但想要建立好國民外交的我還是耐心地跟她說只要跟著人走到門口,直直往對面走就可以搭幾號和幾號公車了。

事後阿母她們也有研究為何我們一看就不是日本人還要問我們,推測可能是這幾天看下來大部分的日本人都有些害怕英文,所以外國人乾脆找外國人,起碼能通英文的機率高一些(然後我就被抓到了)。

 

到京都後每天晚餐都要排隊,讓我有點害怕又挑到需要排很久的店家,偏偏想去的這間據說排隊率也很高。看下時間五點半多殺去京都市役所站六點剛好開店,應該很保險,所以直接跳過明明離市役所站也很近的鳩居堂直直衝!

這間店雖然很不顯眼,連裝潢都是黑色,但服務也很用心,重點是,那是居˙酒˙屋,本來以為吃素到不了的地方還是到啦阿母很開心。

已京野菜為主招牌的五十家,飲料點餐單有中文,但其實店員都不會,但他們會由英文流利地店員招待(所以又是一正妹)。因為店內座位不多,相較下六個人其實滿多,一開始就告知我們用餐時間只有一小時。

點菜前她們推薦先喝點飲料,所以我們各點一杯她們菜單上推薦的自製蔬果汁(阿母那杯有酒精),而我為了之後還要帶路所以只好點一般果汁。可能因為今天轉車都很順晚餐又不用等,喝著飲料格外有種愜意感。

點餐時也很簡單,不會日文也沒關係,就到吧台前只給服務人員看即可。吧台上擺滿了產地直送的蔬菜,只是這樣可提供的大多就是燒烤料理,老闆會在鐵板上即席料理讓我們吃到最新鮮的。想要更特別的,可以參考她們的菜單(有英文和漢字),服務生都會記得我們說不要有魚的調料,所以也會幫忙注意喔。

本來服務生說一個菜大概可以分三四個人吃,所以想說點三碗白飯加六盤菜就好,結果上來根本就是兩個人幾口分完的程度! 馬上跟阿母追加點幾盤,中途還又加點白飯。阿姨們後來跟我說他們真的很擔心用餐時間,加上很餓所以吃超快,但每到菜都讓大家讚嘆不已,連阿母都說難得吃到這麼甜的菜很幸福。
416晚餐合成  

結論,這間店CP值超高! 飯好吃菜甜飲料也很回甘~

 

飯後,阿母帶著四位阿姨要第一次自行出征搭公車回飯店。
因為在金閣寺時,F阿姨就跟我說,如果吃完還有時間,她可以跟我一起去昨天我提到的文具店逛逛,一圓我的小願望。但很擔心大家不會回家所以本來預計要帶大家回京都車站我們再出門,殊不知稍晚和阿母討論這計畫,試探性問她如果自己搭公車會車站她們OK嗎? 阿母也爽快答應了。所以終於,自助行的四天我們脫隊行動了!

但還是有把大家帶到公車站看她們上了指定公車,我才拿著行動網路已沒電的手機慢慢走到便利商店確定我記憶中Loft的位置。 京都的連鎖便利店都很貼心,櫃台大多有一張簡單地圖,讓店員們可以指出目前位置和大致要走的路線。

 

LOFT,雖然不是最想去的京都文具老店,不過因為百貨型經營,想要最短時間內看到最多文具也是個理想的選擇。和MINA百貨一同經營的LOFT有點像信義誠品的經營模式,有家具雜貨、也有藥粧樓層,目前四樓主要販賣文具,要說多大的話,大約有半層和神巨蛋這麼大,怎不讓我失心瘋!

井然有序地排列,還有依季節推薦的明信片區,大手筆整面牆展示的貼紙、色紙、美術紙,琳瑯滿目不看緊荷包真的很危險! 只能再度發揮一分鐘斬立決原則-一分鐘後如果還想不出這東西要怎麼用就要爽快放棄! 即便如此,我還是逛到關店前一刻才依依不捨離開。日本真不愧是手工DIY天堂,手作用品超齊全,好險我重點也很集中在紙製品,就沒多去研究其他文具用品。

心滿意足地搭車回到飯店,阿母她們都已洗好澡。但顧著聊天也沒做什麼,所以等到我洗完才開始趕著記帳、收行李。收到11點半她就宣告體力不支要睡了! 明天可是一早就要退房啊我只好含淚繼續完成任務,等到收好爬上窗要寫自己的明信片時,已經要一點了,所以收到我最後一天寫明信片的朋友,請原諒我那時已呈現夢遊狀態完全不知所云哪!

但這天我超滿足,每個景點都達陣、轉車順、晚餐好、逛到文具店,完全是這趟出門幸福的最高峰哈哈哈。

 

Day4小資訊總結

京都新阪急飯店早餐→京都駅→JR馬堀站→嵯峨野觀光車龜岡站→嵯峨野觀光嵐山站→嵐山古都芋、三忠→天龍寺、法堂→京福嵐山站→金閣寺/鹿苑寺→京野菜五十家→LOFT→京都駅

  1.   JR地下鐵
  2.   嵯峨野觀光小火車
  3.   京福電車
  4.   京都市營巴士

今日交通移動的方式非常多元,繼續使用京都觀光二日乘車券外野狂刷ICOCA。阿姨們都開玩笑這趟只差船沒搭到,我說別忘了還有人力車耶~ 

嵯峨野觀光列車
開放時間:9:28-16:28 每隔1小時由嵯峨站發車 周三公休
門票:¥620單程
電話:075-861-7444
可於JR關西空港駅的綠色窗口購票,外國人購票請上二樓,但預購票只能買一到四節車廂,第五車廂必須至當日窗口購買。

野宮神社
開放時間:9:00-17:00
門票:無料
電話:075-871-1972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區嵯峨野宮町1
京福電氣鐵道嵐山本線「嵐山」站徒步約5分鐘即可抵達/嵯峨野觀光列車「嵐山」站徒步約15分鐘可抵達

天龍寺
開放時間:8:30~17:30(11月~3月為8:30~17:00)
門票:¥500(進入殿內參觀另加收¥100、法堂特別公開參拜 ¥500)
電話:075-881-1235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區嵯峨天龍寺芒之馬場町68
天龍寺境內圖三  

金閣寺/鹿苑寺
開放時間:9:00~17:00
門票:¥500
電話:075-461-0013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北區金閣寺町1
金閣寺境內圖二    

京野菜五十家
營業時間:18:00-1:00 (12:30 last order)
電話:075-212-5039
地址:京都市中央區木屋町通御池下ル下丸屋町421-5
官方網站:http://isozumi.jp/isoya/
交通:京都市營地下鐵京都市役所前駅徒步約1分鐘

LOFT
營業時間:11:00-21:00
電話:075-255-6210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區河原町三条通下ル大黑町58番地
官方網站:http://www.loft.co.jp/shoplist/kyo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