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標題其實有點狹隘,畢竟"媒體"真正指涉的範圍其實很廣大,但我想傳達的只是電視廣播電腦等"我們可自主選擇開啟關閉"的媒介。
至於我們擋不住的路邊文宣或走在街上聽到的傳播,這種"非自我選擇"的接收就不在這次想分享的範圍了。

從三月開始,世界的各地以及臺灣都發生了許多"事件",恰巧四月處於個人休息時期,對於"新聞"的接觸時間自然比上班時多上許多,有時家人打開電視就會不自主也接收到很多資訊。
但也從此時開始,覺得"新聞"對於一個人情緒的影響至深。聽一則快樂的新聞,心情會好一陣子;但聽一則負面的新聞,卻會憂鬱一整天。
明明快樂的渲染力是最高的,但憂鬱的後座力卻很強很深! 以前總提醒自己要常常散播快樂的能量,也是基於這樣的體會。

前天下班,疲憊地回到家中就聽見北捷事件,心情瞬間down了下來,持續到睡前都不開心。
但不開心的自己就沒有工作的能量,沒有能量做起事情也沒有效率,環環相扣之下,受累的還是自己(還有組員)。

有時候我們必須要自私一點。

關心世界/台灣的時事是必要的,但對於整日的新聞轟炸,有時只是同樣的資訊(甚至包含一些不實或未經查證的內容)不斷輪播。我寧可固定其中一個整點看一個新聞,知道現在發生了什麼事情,再自己去找尋相關資訊,也不要一整天開著電視或廣播聽著重複的內容。
當然電視台,尤其是新聞台的考量就是必須時時傳遞即時資訊。但有些東西"即時"不是必須,它們需要的是深度的討論及跨議題的連結。

被負面新聞壟罩下,我趕緊離開電視,拿起喜歡的書,想要平衡自己的心情。
而我心中還是保持祝福的,我也相信,此時照顧好自己,就是對這個社會負責任的方式之一。

我關心這社會、這國家、這地球。
但也希望正向的力量多些,分享的善念多些。
這個世界之所以能夠運轉至今,相信也是因為許多好的力量和心念,以及許多人的努力,我們不可忽略。

如果可以,適度關掉電視,做一些實際的行動,或者就最簡單的照顧好自己的心情(與身體)。
和資訊保持一些適當的距離,讓自己多一點思考的機會,或多一點行動的時間。

喝杯熱茶、看看窗外、走一小段路,重新去感受城市/土地的溫暖。
讓我們一起祝福這世界,以及身邊所有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